🧀

民国脑洞3(乱写的产物,很多不严谨地方

秦一躺了一会儿后,估摸着时间该差不多了,便起来把玫瑰色的睡袍换下,穿了一身干净利落的香奈儿女士西装,头上斜着戴了一定黑丝带的草帽,手上是刚送过来的爱马仕高定皮包,秦一照了照镜子,感觉自己现在就是以前自己最讨厌的民国贵妇。但是这些衣裳实在是太好看了,不穿了放在衣柜里浪费,于是秦一又画了斜向上的黑色眼线,涂了丰满的大红唇,显得整个人妖媚无比。

        张婶原本照例打算跟着出门的,秦一让她留在公馆里。

        黄包车很快就到了会所,这是秦一去百货商场时看到的,很明显是云南为数不多的几个高级娱乐场所之一,招牌是非常俗气的“金满园”三个字,但是秦一瞅过里面,非常西式的豪华布置,进进出出的也没有身上烟雾缭绕的老派子弟。

        秦一抬脚跨过门槛,在外面花园的玫瑰丛里散着步。一个穿着裙子的侍应生看到了她,向她轻盈地行了个提裙礼,问道:“小姐,有预约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五号包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侍应生点点头:“秦小姐,请跟我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秦一跟着她走进去,推开一处雕花木门,里面很宽大,四个墙角里都放了一盏大白瓷缸子,里面放了大块的冰块儿,所以屋里倒是很凉快。

        她立即舒舒服服地躺在真皮沙发上,把一块丝绸毯子盖自己光溜溜的腿上,免得一会儿着凉了。然后看见从门里又进来三个阔太,两个人都穿着缎子做的旗袍,显得身姿非常曼妙,头上俱戴了几对儿珠翠,很有几分古典韵味之美。

        这金满园最近新想出来的主意,便是有些阔太心血来潮想要打牌,但是又找不到人时,她们就帮这些阔太们联系人。左右她们既能打牌了,还可以扩展一下交际圈,打完牌就可以去旁边购物一条街买买买,所以很是招阔太们的喜欢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三个阔太在方桌边坐下,都是本地大商人或是官员的妻子,只有秦一一个姨太太。秦一扬起一个假笑,真真是虚伪至极,她一边说着话一边装作漫不经心地拂过耳边的发丝,实际心里直发怵:“我从英国刚留学回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说完她不好意思地又笑了笑,几个阔太在那儿又问是哪家的小姐,秦一只淡淡答道:“秦家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那些阔太们虽然没听过秦家的名号,但是这年头乱世,许多以前的世家大都出国逃亡了大半,只余下少许人撑起国内的家业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他们看着秦一的目光,顿时就带了几分同情,没想到看上去这么小个姑娘却要撑起一片天。秦一感觉她们看自己怪怪的,连忙笑道:“来来来,打牌打牌。”气氛这才又热闹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期间一个阔太随口说起李家小姐嫁到云南来了,方太太立即道:“是不是就是那个李淑君?我听说她嫁给了沈督军,做了正房太太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白太太闻言不知怎的笑了起来:“要我说,那李家也是个新式人家,家里的儿女俱是送去国外留了洋的。只是这个李淑君运势不好,从小就体弱多病,被算命的说是天生带了股病气。本来她十二岁时是要被送去法国念文学的,结果她遇上个守旧古板的外祖母,坚决不肯让自己外孙女儿留洋去,不惜以命相逼——这不,卢家的二儿子瞧不上这种裹了脚的外祖母教导大的女孩儿,退了两家的婚约。李先生恰逢沈惟安南下云南,为了和沈家联姻,于是就干脆和这位二小姐结了婚——只是听说啊,那个年轻督军还有一房极为受宠的姨太太!”白太太一边说着一边忍不住笑了起来,其他几位阔太也跟着笑起来,说道:“这下督军府可有好戏看了,我一早就听我那北平的亲戚说了,这李淑君是个牙尖嘴利不饶人的,要遇上什么人什么事让她吃了亏,她非要让那个人摔个大跟头才行!”

         一旁的秦一听了很是心虚,她想说你们小声点,你们口中的“姨太太”正主就在这儿啊啊啊啊啊啊啊!!!

        秦一只好轻咳了几声,道:“我总觉得这屋子有点闷,我看我们打牌也打了那么久了,不如去旁边那家成衣铺子看看吧,我想去很久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几位阔太也早有想要逛街的意思,于是纷纷站起来说“走走走”,各自拿了自己的手袋便扭着身段出去了。秦一拎着蛇皮做的纯黑色手袋,看着前面阔太们的手袋上用金银丝线绣出了朵朵闪耀的富贵花来,不禁心中一阵汗毛倒竖。心里想想要是自己有一天被同化后,也天天身着一袭富贵花的行头出门,等清醒过后大概会炸裂吧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家成衣铺子是道光年间的老店了,中西式的服装都能在这儿找到,是以太太们和小姐们都极爱平时来这家店买衣服,店主经常吹嘘这件衣服xxx又是巴黎进口来的,她们当然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事,但是衣服确实好看,料子摸起来也确实舒服。

         巧的是,秦一她们进店时,李淑君也在店里。她穿了一身米白色的洋装,带了一顶白色网纱帽子,看上去很甜美。她身边还站着一位穿着粉白色洋装的女孩,看着都是差不多的年纪,两人正在对这一块丝绒绸子叽叽喳喳地讨论着。

        几位阔太自然是认出李淑君了,只是秦一认不出来。见她们上去打招呼,她连忙扯了身旁一位问道:“这谁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白太太闻言,诧异地看着她:“李淑君你都不认识?”秦一看着这张脸,不禁想起自己和她在百货大楼撕x的时候,啊啊啊啊啊啊啊简直是悔不当初!!!

        但是李淑君和她身边的万容都看见了她们。李淑君脸上带着温婉的笑意,快步朝她们走了过来,小皮鞋蹬在地上“哒哒哒”地欢快地响着,听得秦一心里老大不痛快。

         李淑君一双眉眼长得很是温婉动人,她只是站在那儿轻轻一笑,就让人觉得春风拂面般的温柔。

        秦一酸溜溜地打心里认为这都是假象,毕竟李淑君那么爱演戏,但是也不好否认或许督军就好那一口呢!

        其实李淑君那天早就认出来秦一了,沈惟安早年花名在外,她怎么可能不让自家父亲去查查他的底细?一查,这下可好,专程从平城带来的姨太太!还只比自己大个一两岁的,弄得李淑君心里像堵了块石头似的,硬梆梆的。只是也不能退婚,父亲一早就给自己强调过了这次联姻的重要性,更何况,自己母亲还要生活在李家大宅子里啊!李淑君只好不情不愿地嫁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她原本以为当督军的嘛,都是像那些个报纸上说的那样,脑满肥肠的,整天只会嘿嘿嘿盯着美人傻笑。但是她第一眼看见沈惟安时,不禁羞红了脸,眼前这个人长身玉立在那儿,微垂下眼睫,含笑对着自己伸出戴了白手套的手来,说道:“你好,第一次见面请承蒙关照,我是沈惟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的眉眼很深邃,像外国人的眉眼,他解释说母亲是东北那边少数民族的姑娘。李淑君笑道:“怪不得你长得那么好看。”他低下头,悄悄在她耳边耳语着:“没有我的囡囡好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那一瞬间,她的心里宛如有万千多小小的烟花在同时喷射出来,在她心里“砰砰砰”地爆着。

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万容看着好友脸上的微笑,心知是这里有人惹了她的不痛快。可是眼前这几个阔太能和淑君有什么交集?

        眼见着李淑君朝那个穿着女式西装的女人走去,她才恍然大悟:想必这就是淑君那个丈夫极为宠爱的姨太太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纵然李淑君心里千百个不喜欢秦一,但是她不得不承认,秦一有股骨子里带出来的媚态,让人非常迷恋。

        李淑君在秦一面前站定,笑道:“这位小姐倒是眼熟,那日我们买衣服时碰到了不是?”

         秦一心里呵呵,面上还是故作镇静地“嗯”了一声,然后不动声色地退了一步,站到白太太身后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一步退得倒是巧妙,李淑君心里原本的不平消退了许多。她礼貌地邀请大家一起去逛街,几位阔太自然不会扫了这位督军小太太的颜面,纷纷笑着答应了。秦一尴尬地混在一群莺莺燕燕里面一起走着,李淑君状似亲密地挽住她的胳膊,给她指了匹象牙白的细纱,又拿了一条钩织的蕾丝在她身上比划着,道:“你肤色白,穿这匹料子正正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旁边的店员见了,连忙过来道:“这位小姐模样是真的周正,这匹料子要换做平常人是断断穿不出这样的效果的,也只有小姐的眉眼才撑得起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秦一听了这番恭维的话,心中舒坦极了,但是面上还是浅笑,不自在地向后退去:“还是你来试吧,我不喜欢这种料子,穿着没有丝绸的舒服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一旁的万容“噗嗤”一声就笑了出来,挑了挑眉,转过去和李淑君讲话:“这年头哪还有人时兴穿丝绸做的衣裳?大家都穿的洋装!我看啊,也就只有那些前清的老太太们才喜欢穿这种衣裳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李淑君连忙一副不满的样子,拉住万容的袖子:“你这是说的什么话!”又转头对秦一扬起一个笑脸:“你别怪万容,她从小心眼实在,嘴上惯没把门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秦一故意扬长声音“哦”了一声,然后把一双十足妖艳的猫眼眯着,盯着万容看:“我看你是哪天舌头被人绞了,也不知道的才好!”

        这话不可谓不恶毒,就连见惯了后宅风云的李淑君也未曾想到秦一这么直白……她连忙打太极掩饰过去,挽着万容说要送她几样新首饰。万容一把甩开李淑君,直接瞪着圆圆的一对杏眼看着秦一,骂道:“你个死姨娘也敢骂我?”

         这话实在说得太大声了,在场的人都听到了,秦一不怕别的,唯独这件事就像一根刺儿一样,一直狠狠地扎在她心里头,让她喘不过气儿。

        看着白太太惊讶又嫌恶的目光,秦一没有作声,只是从挎着的黑色皮包里摸出根香烟来点上,深深地吸了一口,吐出一口乳白色烟圈,轻蔑地笑了笑,用右手食指轻佻地挑起万容的下巴:“我和你的区别,也不过是亲爹养和干爹养的区别罢了。”说完,秦一使了巧劲,用长长的涂了红色蔻丹的指甲尖猛地戳进万容的下巴窝里,在场的太太们没有不被吓到的,只听得到万容一声尖叫,她下巴窝儿里淌出一道血痕来,秦一这才满意地收了手,兀自提着皮包袅袅婷婷地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白太太回过神儿来,不禁打了个哆嗦,但是回过神来,顿时又觉得自己丢了面子,便说:“刚刚打牌时我就觉得她身上一股说不出来的小气!原来只是个姨太太罢了。”她抬起下巴扬了扬,李淑君听了这话心里不爽利,刺她道:“就算她是个姨太太又怎样?她再怎么样身后也站着我和督军!”说到这儿,她起旁边木桌上的一块量尺,往地上摔去,冷笑道:“我看白太太您也是好笑,本来自己当初就是个唱戏的,借着大太太生病爬上白二爷的床,眼下还真当自己是只凤凰了不是?”

        万容看着李淑君发脾气的模样,不禁有些惊讶。以往的李淑君就是条阴毒的美女蛇,她自幼就被教导后宅掌权之事,于这些阴巧玩意儿和把戏可谓精通得很,极少和人撕破脸子。但是她从小伴她长大,明白她是个轻易不发脾气的人,从来对人都是笑吟吟的,但是万容也知道一件事——便是李淑君其实是既喜欢男性也喜欢女性的,她恐怕是因为从小被教导在外面要谦恭礼让的罢,对于秦一这类张扬跋扈、妖艳明丽的向来都心生仰慕,万容心里猜测她可能是对秦一有了别样的心思。可是虽然

        一阵难言的沉默后,白太太到底是不敢当面怨怼督军太太的,只好恨恨地咽下这口气走人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等白太太并几个太太都走了,李淑君才从刚才那气场全开的架势中出来,她长舒了一口气,抬眼看向万容:“你可曾厌了我刚才那些话?”万容心里一惊,忙挤出一个笑脸来:“自然是没有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李淑君忽然对着她笑了一下:“你我之间相识那么多年,你也不必在我面前弄这些花花心思。我承认,我今日是一时意气欲逞口舌之快,但大多都是为了秦娘的缘故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万容用手拍拍李淑君的肩,道:“秦娘毕竟也是督军的人,再怎么样也不能被外人轻易下了脸子,我自是懂你的意思。”她顿了顿,又悄悄附在李淑君耳边道:“李家和沈家联姻,为的是什么?淑君,断不能为她而失了分寸!”

        这话让李淑君心里不是一番滋味,她状似无意地笑了笑,道:“逛了这么久我也累了,你先回去吧。”万容低眉顺眼地答了句好,转身招了辆黄包车就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李淑君坐上车,让司机载着自己回了督军府。她走进去的时候,沈惟安正穿着常服坐在沙发上看报纸,见了她,便道:“今天出去玩得还开心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自然是开心的。”李淑君一边回答他的话一边弯下腰,给他面前的白瓷茶杯斟满刚冲泡好的茶叶水,“督军也真是太勤勉了些,好不容易回趟家里,却还要费尽心思读这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沈惟安笑道:“这报纸不过是读来消遣的玩意儿罢了,你定是不爱看这些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李淑君朝沈惟安抛了个嗔怪的眼神,道:“督军总爱打趣人家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李淑君又道:“今天我见着秦姨太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沈惟安心里一跳,面上依然波澜不惊,道:“可是她为难你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倒是没有。”李淑君笑嘻嘻的,“只是我一人在这府里,连个说话的人儿也没,总感觉寂寞得很,倒不如让她搬过来同住,也好有个人作伴不是?”

        李淑君见沈惟安没有答话,知道他是觉得姨太太和自己住一起,实在是不成体统,传出去坏了督军府的名声。

        她道:“就说成是我远房亲戚来看望我罢了。”沈惟安这才说好,李淑君心里一下子高兴起来,想着可以左拥沈惟安,右抱秦一,这样的快活日子让她高兴得中午一连吃了两碗饭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秦一回到小公馆时,就见张婶和管家指挥着东忙西忙的,像是要搬家一样。她立即踩着步子气势汹汹地走进去,冷眼看着他们:“一个个这是在干嘛!”

         管家道:“督军府那边打来了电话,点名儿要小姐您搬过去住嘞!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督军府的意思?你确定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千真万确!”张婶笑得眼睛都眯成一条缝了,“我就说咱们小姐是池中龙山中凤,这不!才多少天的功夫,督军府就要接人过去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秦一心里以为是沈惟安盼着自己过去,心下生出几丝甜蜜来。她假装绷着一张脸,训斥道:“说些什么呢!还不快收拾好东西!”

        张婶仗着她是近身服侍秦一的,将一群仆子指挥得团团转,转头对秦一道:“小姐要不要换身衣服,打扮打扮?一会儿督军府的车子来接人了,总不好这样风尘仆仆地出去才是。”

   

评论

热度(6)